遠志明 | 各種宗派與唯獨耶穌 | 唯獨耶穌 (10/12)


第十講 各種宗派與唯獨耶穌

 

主是一個立體的生命

聖經上說:“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,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。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,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。”我自己在認識耶穌,跟隨耶穌的經歷當中,有很深的一個體會,就是我們真的很難有用我們的話語,把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表達出來。我想寫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因為我以前都是搞寫作的,但是我試了多少次,最後又把稿紙撕掉。所以我就自己給自己說了這麽四句話:我說面對你深厚無底的內涵,人的智慧真是淺薄不堪,除非你親自躍然紙上,否則我永遠無法將你表達。

我就覺得我們的主是一個立體的生命,祂在生命的各個方面、各個角度、裏裏外外都活出神性的光輝來,我們人真的沒有辦法完全把握祂。我常常講到的有三方面,一條線就是祂的恩典,就是祂的無條件的愛,讓這個世界不得不俯伏在祂的腳下的那種愛。第二條線就是真理。充充滿滿地有恩典,接下來就是有真理。真理就是祂把神的話、把宇宙的奧秘、人生的奧秘、過去的事、現在的事、未來的事都帶給我們了,都說出來了。然後第三條線就是,祂那個生命的大能的榮光,就是神獨生子的榮光。我們也見過,祂行出來的,包括祂行的神跡,包括祂復活的大能,包括二千年來在人類歷史上的大能,包括我們個人家庭被改變的大能。

這三條線交叉起來真的是一個立體的圖像,就是神的全知、全善、全能,都在祂身上完整地實現出來了,這是一個立體的生命。但是我們人是平面的人,甚至是一個點,那結果是,我們的領受就是片面的。這一點是我們一定要強調的。我們講合一,我們講包容,但是如果不謙卑,什麽也達不到,不謙卑誰也無法接納誰。謙卑是什麽謙卑呢?是從根本上謙卑,就是說,我是片面的,我是狹窄的,我是有罪、有限、有死的。這樣的根本的謙卑才能使我們真正地彼此接納。

 

知情意三種人

人有知情意三方面,我只講這三方面。有的人側重其中的一方面。你們跟人打交道的時候會發現的。一家如果有幾個孩子的話,弟兄姐妹有幾個,你會發現他們側重點不同。有的人側重於知,或者那個字念成智,智慧的智,很聰明。還有的人,很有情感,是情感型的人,動不動就流淚,動不動就笑,很受情緒支配。還有一種人就是意志特剛強的人,說出話來像釘子一樣,不會改的。我們在生活中會遇到這三種類型的人。

同樣,我們在從主耶穌這裏吸取祂的豐富的生命的時候,我發現不同的人,吸收的就不一樣。情感型的人,他就多從主耶穌身上吸收情感的東西。理智型的,就從主耶穌真理那個角度,就去挖呀挖呀。意志型的,他就特別強調順服,死掉自己。

 

教會歷史的三大派

你看歷史上的三大派,二千年的教會歷史。一派就是神學研究派,像奧古斯丁、托馬斯•阿奎那、加爾文等等。他們就是從這個角度去的,就是把神的屬性中的那些可以分析的都分析出來,可以邏輯化的都邏輯化。都變成知識,變成神學,有條有理,有頭有尾,有章有據,就是理智型的。他們頭腦非常清醒,每句話都要經得起推敲。

但是另外的一些人就是靈修,靈恩方面的,像奧古斯丁。奧古斯丁這個人很獨特 ,哪方面他都有。奧古斯丁是最早的教父之一,他是個神學方面的開拓者,也是靈修方面的開拓者。還有聖多馬,我提到過《效法基督》,或者叫《尊主聖範》的作者。還有蓋恩夫人、賓·路易師、慕·安得烈,這些講究內在生活,靈修禱告,或者是我們大陸的神學家們,把他們當作是神秘主義者,神秘經驗者。其實他們也不是神秘,他們是追求聖靈,這是一派。這一派所強調的是裏面跟神的靈交,在靈裏的相通,靈裏的安息,靈裏的契合。跟加爾文他們,跟托馬斯·阿奎那他們完全不是一條路的。

還有第三派,在教會歷史上,就是舍己獻身派,像聖·法蘭西斯,潘霍華,你們都知道這些人。聖·法蘭西斯是一個富家子弟,但是他撇去了一切財產,像主一樣,效法主耶穌基督,去到大街上傳福音。潘霍華也是一個社會行動派,就是他參於刺殺希特勒,結果事件失敗,他被殺害。還有德蕾沙修女,她是最近的一個,她就是一個行動派,她沒什麽神學理論,也沒有什麽靈修體驗,她就是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。她說你們把善事做在一個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,她就用耶穌基督的這段話。

 

各有所長

這三大派,你不能說哪一派是錯的,你更不能說哪一派是異端。我們每一派都是從主耶穌基督身上抽出某一個側面來。神學方面的研究就是從真理方面,他們動不動就講真理、真理。你的教會合乎不合乎真理,你的信仰合乎不合乎真理,特別強調真理。

靈修、靈恩派他們就是自己修煉。我發現有的教會就是修啊、煉啊,一個星期五六次的聚會、靈修、禱告。這是對的,這很重要,因為這是福音派缺少的,基要派缺少的,這是加爾文派神學家們缺少的。你有了跟神的密切關系以後,是為了得生命、得力量、得啟示,然後出去,去承擔使命。

還有舍己獻身的這一派,叫做社會行動派。他們的優點大家不言而喻,就是愛,就是恩典,活出來。這是神學家派沒有的,是內在靈修派也缺乏的。他們就是去活,用自己的生命燃燒,去發光照亮別人。這是非常好的。社會上很容易承認,也榮耀主的名。但是他們有他們的缺點。如果大家都是這樣的話,建造教會怎麽辦?群羊的牧養怎麽辦?在很多事上教會怎麽影響這個世界?比方說國家、社會,政治、經濟、文化、立法,各方面怎麽受到信仰的影響。你知道這一方面是加爾文做的。當加爾文把他的神學體系拿出來以後,影響了整個西方基督教國家的政府,影響了他們的法律,影響了他們的商人,影響了他們的教育,影響了他們一切的一切。當加爾文主義從聖經裏抽出他的基本原則來以後,這個原則就推向了全社會。

 

神用我們的長處

你們註意,我這麽分析你們就聽得明白,各有所長,都是不可缺少的,但是都不要驕傲。我們現在最缺少的一點就是看不到別人的長處,只看到自己的長處,看不到自己的短處,只看到別人的短處。

首先第一,我跟大家講,這種片面性是我們不可避免的。古今中外沒有一個人沒有片面性,沒有一個教會沒有片面性的,沒有一個教派沒有片面性,我們都是殘缺不全的人。神看得起我們,用我們的某一方面。神用我,我就知道得很清楚,神用我出來布道、證道、或者是培靈。用我什麽,我自己都很清楚,神用的就是我這方面。但是至於其他方面我一塌糊塗,我常常跟神認罪。我知道神用張三、用李四。我們在一起也看得很清楚,用的是他哪一方面,看得很清楚,他別的方面我們也知道,很差的。

我們彼此都知道,但是互相不要去揪短處,揪短處誰經得起呀?你說誰給誰挑毛病挑不出來呀?別看我們是平民百姓,挑孔老二,挑孔子挑十個、八個毛病,但是孔子的高尚你能活得出來嗎?所以有時候我們人吃了分別善惡的知識果以後,就眼睛明亮了,專門分辨別人的善惡。這是原罪,驕傲。這驕傲是最大的罪,是最根本的罪。 

 

加爾文的長處

我給大家念幾段話,你們就知道,我們人都是片面的。我們先說加爾文。在他的基督徒生活手冊一開始,就有這麽一段話。他說,唯獨在神的律法的優美中,行事為人,才顯出我們是神的兒女。在神的律法中,包括新生命的活力,藉此我們可以完全恢復神在我們裏面的形像。但是因為我們的本性遲鈍,所以我們需要藉著一項指導原則來刺激我們,來幫助我們。因此要查考聖經,要找出一個基本原則來改變我們的生活。

你們註意,他的基本思路就是這樣,你要查考聖經,在聖經裏找到一個正確的、真正的人生原則,你照著去做,照著去行。這是不是律法主義?你能行得出來嗎?聖經的原則很清楚,誰能行得出來?這就是加爾文神學的一個致命的弱點,我是指他在個人生命成長中的致命的弱點。但是他對於社會改造有一個巨大的優勢。因為他在聖經裏面抽出來了社會改造的原則,然後發表了,成為整個西主基督教國家的指導原則。但在個人生命上,這是他的弱點。

 

蓋恩夫人的長處

接下來,蓋恩夫人就補充他了。蓋恩夫人怎麽說呢?她說將你的心完全轉到裏面,到你的靈那裏去。親近這位時刻與你同在的神,你就會發現你的外面是多麽軟弱。她就彌補了加爾文的不足。然後,神呢,就給了你恩典和力量,很自然地去制服肉體,行出聖經的法則。這樣才能從裏面行出來。不是你知道了就能行出來,而是你有了那個生命才能行出來。

你可以確定的是,一個忠心棄絕自己給主的基督徒,就會發現什麽呢?就會發現,同時她就抓住了一位不制服一切絕不罷休的神。當你願意順服主的時候,你就發現,你得到了一個不制服你身上的一切絕不罷休的神。你就引了這麽一位神進入到你裏面來了,祂不制服你絕不出去。那你要做什麽呢?你唯一需要做的,就是恒切地專注在神祂自己身上,一切的事,她都處理得很完美。事實上,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嚴厲地克已,但是每個人都能回轉到裏面,完全把自己棄絕給神。說得多好啊。

在個人靈修方面,她比加爾文強一百倍。加爾文根本沒摸著個人靈修的路,但是加爾文摸著了改革社會的路。而蓋恩夫人是不管社會的,國家怎麽樣她不管的,憲法怎麽寫她不管的,法律怎麽制定她不管的。你看神分工,分得多好,神就造了一個加爾文,然後又造了一個蓋恩夫人。

 

德蕾莎修女的長處

然後我給大家念德蕾莎修女的,那完全是另外一種風格。德蕾莎修女常常強調耶穌在十字架上臨死的一句話,“我渴了。”德蕾莎修女成立了一百多個替窮人服務的場所,每個場所,都有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苦像。而在十字架的旁邊,都有“我渴了”這三個字。她要提醒大家,任何一個人在痛苦中,我們都可以在這個痛苦的人身上看到基督的影子,任何替這個不幸的人所做的,都是替基督所做的。

德蕾莎修女的默想禱文這樣說,一顆純潔的心很容易看到基督:在饑餓的人中,在赤身露體的人中,在無家可歸的人中,在寂寞的人中,在沒有人要的人中,在沒有人愛的人中,在麻瘋病人當中,在酗酒的人中,在躺在街上的乞丐當中。窮人餓了不僅希望有一塊面包而已,更希望有人愛他;窮人赤身裸體不僅希望有人給他一塊布,更希望有人能給他人應有的尊嚴。

特蕾莎修女不只是一位社會工作者,為了要服務最窮的人,她自己和她的所有修士、修女們都一起變成窮人,這是她的法則。不是你是富人,你是高高在上的,你來幫助窮人,這樣的人她不要。你到我這來幫助窮人,你自己首先成為窮人。很多很有錢的人到她那裏去,要跟她住一樣的,吃一樣的,穿一樣的。她說要給你所服侍的窮人尊嚴,否則的話,你這麽體面的去服侍他,他受不了。這就是你們想想這就是為什麽耶穌道成肉身的時候,成為了一個最下層的人。祂變成國王,祂到你面前來說,我是你最知心的朋友,你信嗎?神的苦衷,德蕾莎她體會得很深,她跟主耶穌基督心心相通,息息相連,真的是這樣。

 

唯有主是全面的

我讀了這三個人,這三個人是不同的代表,他們真的代表了主耶穌身上的某一方面。他們看起來是格格不入的,你看差多遠,加爾文跟蓋恩夫人差多遠,蓋恩夫人跟德蕾莎修女差多遠。蓋恩夫人喜歡坐在小黑屋一個旮旯裏,就天天這麽靈修。德蕾莎修女是將橫墻倒下,我要出去服侍窮人。他們好像是針鋒相對的,但是都是在主耶穌基督裏。

我們一個人做不到兩方面,更做不到三方面,歷史上哪有一個人同時是加爾文,又是蓋恩夫人,又是德蕾莎修女?你做得到嗎?那麽神就造了三個人,三種人,不僅是三個,還有很多類。你們如果有心的話,你們去看教會歷史,你會發現還有很多的側面。大家集合起來,也達不到主的豐富的十分之一。你看主耶穌身上什麽影子都有:德蕾莎修女的品格是從主耶穌身上出來的,她關心那些貧窮的、瘸腿的、瞎眼的、殘疾的、麻瘋病人。

主耶穌身上更有跟天父密切的相交。祂經常半夜裏去禱告,一夜一夜去禱告神。祂到曠野、到山上、到海邊,獨自一個人去禱告神。你看祂跟神的那個親密的關系。

但是祂又有真理的權柄,說出話來帶著權柄,帶著權能,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在祂。而且祂什麽事情都知道,祂說我所說的是我知道的,我所見證的是我所見過的。所以在祂那裏有真理、有恩典、有能力,都在祂那裏。我們真是只抽出一點點來。

 

全是來自主的豐富

當然聖法蘭西斯,你可以把他歸類給德蕾莎修女,也可以把他歸類給蓋恩夫人這一派。他不搞理論的,因為聖法蘭西斯一點理論也不搞,就是去走街串巷,傳福音。你看他又跟他們不一樣,他著重傳福音。我們知道現在還活著的,像那個葛培理,他就是傳福音。這也是一方面,我們主耶穌到世上來不就是傳福音來的嗎?祂說我奉差原是為此,我是為這事出來的,就為這一件事——傳福音出來的。祂走街串巷,祂第一句話就是,天國近了,日期滿了,天國近了,你們要悔改信福音。

我剛才講的這三個人,他們也傳,不是不傳,不過他們的重點不是傳福音。但是像葛培理他們,聖法蘭西斯,他們的重點是傳福音。還有約翰·衛斯理這些人,那些造成大復興的那些人,他們去傳福音。還有西方傳教士到中國來,就是來傳福音。這是另一面,這也是從主耶穌而來的。

你還可以分析很多面,一面一面的全是來自我們主的豐富,誰也沒有什麽好誇的,誰也不能否定別人的工作。

 

每一派都有他的特點

我們看到歷史上是這樣,現實也是這樣。我們看到現實,分很多派,其實每一派都有他的特點。靈恩派現在基本上是承續了靈修,歷史上奧秘的那一派。當然,真正稱得上奧秘的也不多。有很多的靈恩派也不是內在的,是外在的,蹦啊,唱啊,跳啊。但是不管怎麽說,他們注重聖靈,注重情感的釋放。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。我發現凡是到靈恩派來的人,大部分都是情感形的。當然如果環境允許你選擇的話,比方說你周圍有三個教會,三種不同的類型,而你選擇了這個靈恩教會,那說明你基本上也是一個情感型的。

神有美意,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歸宿,要按照不同的人的本相來接納我們。所以彼此不要覺得不理解,他怎麽這樣子,他怎麽那樣子?他生來就這個樣子,神在母胎裏就揀選他加入這個教會。

神學這一個方面,我們現在看到很清楚,現在比較發達興旺的就是加爾文派,改革宗。我聽說現在中國大陸知識分子當中也挺流行的,特別是改革宗的人。因為都是知識分子,而且他們有理論,有系統,能寫能說,所以網絡基本上被他們占了。

靈恩派很少上網,靈恩派有空基本上就去蹦呀,有空就去唱,有空就去贊美,哪裡有空去上網寫文章。所以看來,在網上看起來改革宗特多,實際上他們傾巢出動了。因為他們除了網上沒地方去,他們也不去唱不去跳。但是靈恩派他們不上網,他們在教會裏唱呀,跳啊,贊美啊,禱告啊,沒空上網。

社會行動派也沒空上網,都像德蕾莎,都去關心窮人。所以改革宗看起來人多,其實人很少,因為真正有那種嗜好的還是少數人。因為我是從那裏面出來的,我當年學哲學,整個一個入了迷,走火入魔,最喜歡邏輯論斷。一讀黑格爾,黑格爾太偉大了,看這話說得真深刻,研究一晚上研究不透的,越研究不透你越佩服他。當然現在我才知道,他自己說不清楚,是因為他根本就不懂。就像在寫朦朧詩,那寫朦朧詩的人,為什麽詩朦朧?因為他自己很朦朧,他很難表達他內在的感情,他用什麽詞都不合適。像耶穌說,我對你們所說的是我所知道的,我對你們見證的是我所見過的。三下五除二,幾百句話,把天國的奧秘全告訴我們了。能把話說簡單,不容易。

 

在世上做光做鹽

我剛才講到神學研究的,現在的繼承人,主要是改革宗這一派。社會行動方面,舍己獻身,像聖·法蘭西斯,德蕾莎修女,潘霍華這些,現在也有。比方說我們四川賑災,教會出來了,去幫助,去愛,這個很好。我們中國教會缺少這個,但也不怪我們,因為我們剛剛冒出來,還很弱小,很多教會自身難保。我們還沒有辦法去影響社會。但是隨著我們成長壯大,這方面也要加強,你要做光做鹽。

希望我們中國也能出德蕾莎修女。我們基督教沒有出過德蕾莎修女,德蕾莎修女是天主教的。你們知道有人挖苦我們,當然挖苦也不對,他們說基督教就出葛培理,會講。他說我們天主教就出德蕾莎,會做。但也不能這麽說,神的道也需要傳。葛培理救了多少靈魂,在美國。

我們中國教會在社會影響、責任方面要加強。我想社會也需要我們,最需要的就是愛。我們都知道愛是從神而來的,神是藉著我們。西方發展的時候也是這樣的,那個時候,西方基督教非常發達。西方資本主義剛開始的時候,教堂林立,比現在多多了。教堂起了雙面的作用:幫助窮人、警告富人,因為神的公義在那裏。神就借著我們教會,借著基督徒,一方面活出祂的愛,另一方面彰顯祂的公義。一個村有一個教堂,這個教堂不僅是天天傳出禱告、唱詩、贊美,而且裏邊傳出愛來,讓窮人知道這裏都是好人,我可以去向他求助;讓那個壞人知道,這裏的人不能得罪,這裏有神。

 

我們自己不要極端

我剛才講的那三方面,哪一方面都是需要的,但是我們很難完全做到。我們個人,甚至教會,都會有所側重,這是一定的。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之後,就知道當如何行。

三點。第一點,就是我們自己不要極端。我這裏面提到有個叫神學主義,神學是好的,但是神學主義不好,就是好像只有神學,才是信仰。我下一堂會談這個問題。神學是信仰的學問,但是它並不是信仰的本身。就好像哲學是人生的學問,但是哲學不是人生。有很多老頭老太太不懂哲學,但是他們有自己的人生哲學,他們活得很好。所以,信徒們不一定都懂神學,但是你可以是個好信徒,只要你定睛主耶穌就夠了。神學主義就是什麽呢?從神,到學,把神給學問化了,這是個問題。

在靈修方面,我們要註意,不要走向神秘主義。靈恩、靈修、內在生活、內在醫治,所有的這些,不要走到神秘。在教會歷史上有神秘主義這一條線,這條線有它的狹隘性,就是它比較封閉,也是一種自傲、自義。

還有就是社會舍己獻身,社會行動派,不要搞成社會福音,這都是極端了。社會福音你們知道,就是一種認為我們就是教會,就是幫助窮人,就是做那些社會活動、扶貧。
我們的信仰還是跟著主耶穌基督,是有永生的盼望,救人靈魂是最要緊的,不是今生今世只是對社會做點貢獻而已。

 

不論斷、不驕傲、不自義

第二,更重要的一點,就是不論斷,對別人不論斷。對自己不極端,對別人不論斷,不驕傲、不自義。論斷有好多種,比方說有些神學上的論斷。神學論斷比較多,因為神學就是要說要講。

專門去行動的人,他們不太說、不太講,因為他們去行動。但是他們容易心裏產生驕傲,雖然不在網上、報刊上寫文章去批評別人,但是心裏也可能產生自義的,你看,你們就會說,看我們才做。

據我了解,現在的這三大派當中,我覺得比較容易論斷人的,當然是神學方面的。靈恩派一般不去論斷別人的,靈恩派現在都是說開放開放,大家彼此接納。但是我發現有些靈恩派裏邊會說方言的,就覺得看我們會說你們不會說,我們看異像、做異夢,說預言等等,他們也驕傲。這也容易產生一些自義、驕傲,產生隔閡。

 

彼此溝通

第三就是不封閉。不封閉就是說,要彼此溝通、開放。封閉狀態產生了很多彼此不了解,都是道聽途說。說這個教會怎麽,那個教會怎麽,都是道聽途說。這容易出事,就是很難合一。

另一方面產生了家長制。就是我這個小圈子我說了算,我有我的規矩。對外邊的事,反正信徒也不了解,以為信主就是這樣。你知道蒙頭派的那些人,他們以為信了主都是蒙頭的,他們說基督教就是蒙頭的。問題就是封閉造成的,如果他們真的知道了信仰的全貌,他們就會知道他們自己多麽狹窄。

當然在美國也有這些問題。我知道有個別教會的牧師跟信徒講,你們不許去串教會,不許聽別人講道。也有這樣的,但是極少極少。我有時候布道完了以後,會有人上來跟我說,我偷偷來的,我們牧師不讓我們聽別人的道。

這個封閉的問題是個大問題,封閉也容易產生異端。真正的教會一定是開放的,允許信徒自由選擇,你喜歡去哪個教會就去哪個教會。就像羊,羊就是去找草吃。你看見滿山遍野的羊都是自己找草吃。沒草了,你劃了個圈讓他們在這裏不是餓死他們嗎?在神的國裏有充分的自由,有一個大的圈,不出去就好,就是在耶穌基督裏面。

當然異端是要提防的,如果有異端我們要告訴弟兄姐妹,不能去碰他們。異端是不能碰的,遠離它。有時候有邪靈,我們的屬靈光景不夠,你跟它打交道真的就被纏上了。

 

主耶穌基督就是整片天

根本的出路就是到耶穌這裏來,所有的偏差、異端,都是因為偏離了耶穌。只有在耶穌基督裏,才能看到神的整體性和豐富性。你看到耶穌基督的整體的豐富之後,我們都會謙卑自己了。如果你看不到整體,我們就以為我們這個局部就是整體,所以才驕傲。

那驕傲的人也是情有可原的,為什麽情有可原呢?他就看了這麽一片天,像井底之蛙一樣。你不能怪井底之蛙,說你這井底之蛙,真是個井底之蛙。你不能怪他,你必須去承認,在那個環境下他只能這樣。關鍵是不認識那個全部,不認識主耶穌生命的全貌。我們只限於其中的一個井底,一個理論的井底,一個靈恩的井底,或者是一個社會活動的這麽一個井底,那我們就變成井底之蛙了。只有你出來,出了你自已的那個井口,你才能看見整片天,主耶穌基督就是整片天了。

在某種意義上,我們每個教派都是其中的一部分,都是主的肢體的一部分。我們常常用這個肢體來比喻教會內的分工,那現在我們也可以用肢體來比喻教會和教會之間的不同,有的承擔口的功能的,有的是手的功能,用手去服侍人的,有的是腳的功能,就像戴德生、馬禮遜,他們是傳福音,打美好仗的,是腳的功能。

你們自己去想,還有別的功能。每一個功能就代表我們主耶穌的某一面,手不能看不起口,手說你看,我老幹活,你就會說。加爾文派有他的功勞,反對基督教的人,他們最害怕的其實是加爾文主義。反基督教的人,他們不怕德蕾莎修女,你做多少善事他也不管你,他最怕的是加爾文,因為加爾文的東西一出來能改變整個社會。這就是為什麽中國好多知識分子都熱衷於加爾文主義,因為他們有一種改變社會的責任感。

 

跟耶穌基督的關系是根本

我們都要彼此尊重了,彼此尊重然後彼此配搭,然後成全主耶穌基督的心意。

我覺得我們有時候互相攻擊,或者是發出內心的互相看不起,主很傷心的,真的很傷心,好像把主的身體撕裂了。弟兄姐妹們只要愛主,只要在耶穌基督裏,大家都是兄弟姐妹。將來總有一天我們都要彼此面對,在神那裏都要彼此面對,所有的外殼都要除掉的。

將來在天國我們是以個人身份面對主耶穌基督,這點大家要知道。主耶穌基督不會問你是來自哪兒的,你是河南的,安徽的?祂不問這個,主耶穌只是問,你認識我嗎?你愛我嗎?你知道我的話,你遵行了嗎?祂就問這些事情,祂不會問你是美國基督徒還是中國基督徒,祂也不會問你是黑人還是白人基督徒。祂不問你是一個大學教授基督徒,還是一個農民基督徒。

我們每一個弟兄姐妹保持我們跟神之間的關系是根本,如果人真信的話。你不信那是另一回事了,比方說你是一個幹部,派進來的,那是另一回事。因為這所有的形式,所有的軀殼都要拿走,只剩下靈魂對聖靈,對神的靈。比方說羅馬帝國在神眼裏,根本不是一回事,祂不在乎的。整個羅馬帝國那麽強大,橫跨歐亞非三大陸,五百年歷史,但是在神眼裏不如路邊一個不認字的乞丐,因那乞丐因著信耶穌得救了。現在在天國裏,羅馬帝國已經無影無蹤了。

所以我們真的感謝主,我們只注目耶穌基督,我們這次講的中心是唯獨基督,就是這個意思。別讓別的分歧、誤解、歷史的傷痛,阻擋你跟耶穌基督的關系就好了。

 

盯著耶穌基督

今天這一堂課跟大家分享地是宗派傳統。宗派傳統這些東西我們都可以打破,我們不注重這個。我們就眼睛盯著耶穌基督,但是尊重別人,彼此配搭。

還是我前天說的那三句話,第一紮根基督,第二求同存異,第三取長補短。第一個很重要,就紮根基督,一定是基督,不能是別的,是獨一的、絕對的,因為祂是忌邪的神。求同存異,就是我們的同就是一個根,一棵葡萄樹,我們紮在一個根上。異呢?就是剛才我講的不同的側面,不同的方向,我們每個人的恩賜也不同,這都是異。但是要取長補短,就是你不要盯別人的短處,你要盯別人的長處,看自己的短處,這才一定和睦。其實夫妻之間也是這樣,同事同工之間,人跟人之間都是這樣。

 

禱告

我們最後來一起禱告,結束這一堂課。主啊!我們來到你面前,你是何等的豐富,你是立體的,我們都是幹幹癟癟的。主啊,我們都是殘缺不全的。主啊,你看的起我們,用我們這些殘疾的、瘸腿的、瞎眼的,你讓我們赴你天國的宴席。主啊,我們都是那些原本不配的人。主啊,但是那些配的人他們不來,所以輪到了我們。主啊,謝謝你,謝謝你在中國也是這樣,我們這些人真的都是不配的人,論地位、論經濟、論學識,在十三億人中我們算不得什麽,但是主啊,你揀選了我們這些不配的人。主啊,求你的聖靈澆灌下來,開我們的眼睛,讓我們直接看見你自己。主啊!你是何等的豐富,你的豐富高過了諸天,超過了歷史,一切的一切都不如你。主!我們感謝你這樣地愛我們,把你自己給了我們。主!謝謝主!你與我們同在,住在我們裏面,我們這樣禱告感謝奉耶穌的名,阿們。

產品訂購